Healthy Food

作者:Tori  老師
是否在練習瑜珈一段時間後,發覺自己的生活與飲食習慣開始有了微妙變化?開始想早點入睡,白天會自然減少咖啡因含量,讓晚上的睡眠品質更好?想吃的更輕食,選擇有營養,更適合身體的食物?漸漸身體感覺愈來愈輕,內在的氣很足,心也充滿喜悅與飽滿的能量…
修練瑜珈的道途上,將發現瑜珈練習不會只是拉筋、伸展、訓練肌肉、強健身體而已,當內在的覺知、覺察提升,身體自然會朝向美好生活邁進,身體希望舒服自在, 健康飽滿,心會一再想回到那種狀態,一種更有覺知的生活裡,當你的飲食、生活習慣朝向令心(內在真我)感覺滿足喜樂發展,你已經開始貫徹瑜珈飲食、瑜珈生活。瑜珈飲食並不是教條式的學習該吃什麼、不該吃什麼的知識,雖然對食物和健康有其基本的知識,但知識對錯也不是永恆不變,例如我小時候提倡喝鮮奶,普遍 認為多喝牛奶是健康且必須的鈣質來源,現在的健康理論卻反對喝牛奶,所以瑜珈飲食應該是向內看,更認識及了解自己的身體,傾聽身體的聲音,有意識選擇身體 真正需要、真正喜愛的食物。我們和自己的身體相處了二十幾..三十幾或四十幾年的光陰,卻才發現連身體吃什麼最舒服都不知道,透過瑜珈練習讓你的身體和心 慢慢恢復連結,從日常生活的覺察,重新認識自己,簡單的說,如果你一直習慣吃紅肉,請觀察減少紅肉攝取或改吃白肉以後,練習瑜珈時以前常常卡住的姿勢,是 否有些突破?靜坐時心是否愈來愈容易平靜?這都是簡單的觀察和轉變的機會。同時提供大家一個容易保持覺知的飲食方式,當我們肚子很餓的時候通常難保持覺 知,因此特別容易亂吃,盡可能在下一餐前先想好要吃什麼,便可以在較有意識的情況下決定,減少亂吃的機會。
何謂有意識地選擇食物?除了瞭解 自己,選擇適合身體的飲食,瑜珈修行也包括不傷生(Ahimsa),即非暴力、不傷害,意即你很清楚食物的來源,並非不人道方式取得,同時符合環境保護和 愛護地球的大原則。有很多人會疑問瑜珈練習者到底該不該吃素呢?就像體位法一樣沒有標準答案(只要做到每個人最延展舒服狀態),每個人的身體都是獨一無 二,完全不一樣,唯有認識熟悉身體,才能作出正確選擇,假如你明確知道身體多吃蔬食就會很輕,頭腦清明,也體驗過吃素以後的神清氣爽,心自然會提醒你回到 那美好的循環之中,只要你保持與心聯結,自然會覺知當下該如何吃了。
當內在意識提升,你將不再被頭腦控制,不再無知的被感官操弄,眼睛所見 外在華麗,色彩鮮麗豐富,或聞起來香噴噴,有著美麗外表包裝的食物(香雞排、麻辣鍋、蛋糕甜點),常常擄獲我們,讓我們忘記了食物的原味,覺知什麼才是真 實的美味,也是瑜珈飲食的一部分,覺察食物原有的甘甜,沒有人工添加的色、香、味,就如同你在墊子上,看似向外的學習體位法,其實是向內的,心的修煉,一 切向外的學習最終是回到自己的內心,唯有清澈透明的心,才能獲得指引與靈感,連結內在真實自我,智慧與答案其實一直都在你之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